2012年9月21日 星期五

The Last Day

        約略四年前的這時候開始尋找研發替代役,當時正值2008年經濟風暴,工作實在不好找,最後我選擇了符合我期待的工作內容,且工時不長但薪水也不高的公司,當時以為工時不長,代表人人皆要有所效率,薪水不高但努力還是可以有所成長,而重點是能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最為重要,只可惜最後全部都出乎我意料之外。

        三年前順利畢業了,也進入了我現在要離開的這家公司,剛進去的我充滿希望與幹勁,期待能有所作為與成果。一開始的新人訓練,讓我感到這家公司是有所準備的,並不會讓新人胡亂起頭,更沒有要求新人馬上就要有所成果。而在新人訓練完畢後,我選擇了應用軟體的開發,而非演算法的開發與實作,原因是當時的我所想要的是能把演算法應用到實際的程式上面,而不希望只是純粹的開發與實作演算法。如此過了半年,我也順利開發完兩個程式,但主管卻與此時離開,我能學習的對象頓時減少了大半,不過也還是有些資深的同事,能讓我有所學習。

        但再繼續過了一年後,所有事情開始變調了,部門不再開發演算法了,也不在做應用軟體了,起因或許是因為公司不想再對筆記型電腦做投入了,而我們部門原本就是以提供給筆電跟AIO軟體為主,現在需求大減所以也就被公司轉換到公司想要積極投入的領域:Android。

        一開始空降的主管是說還是讓我們以開發應用軟體為主,然後再輔以其他framework跟系統除錯。但接下來的一年半,完全不如預期,總共只做出了給產線使用的測試軟體外,實際可供使用者使用的軟體為零,要說完全沒做使用者的使用的軟體嗎?也不是,我們最少討論與設計了三個月以上的軟體架構,但最後什麼東西都沒有就被終止了,說實在在此之前我從來沒有光討論架構就可以討論三個月的經驗,以往頂多討論了一周,就開始試作,有問題再加以修改,之後就開始正式實作,而成品也在兩個月左右就可以出來,之後也就是除錯或換介面等等,但新主管要求我們一定要有嚴格的架構與設計,才可開工,結果得到的結果也是慘烈無比:零產出。

       而為什麼會被終止呢,我認為是那虛幻無比的800k訂單,當初一拿到我們公司未來要出貨的Android機台,實在不敢置信,竟然有比山寨機還要爛的硬體,其螢幕是我當時從未見過的爛,比我七、八年以前買的液晶螢幕還要爛得多,而後來我也只看過在飛機上所使用的液晶螢幕能與其"媲美",視角小,顏色糟,反光極為嚴重,仔細看螢幕,會發現每個點都好似彩虹般燦爛,色彩根本無法單一,更糟的是聲音,破破爛爛,問了硬體的同仁怎麼會這樣,回答竟是副總只要聲音夠大聲,其他都不用,所以沒有音箱,喇叭也只能發出中頻音,導致高低音不順,也就破破爛爛的。都甚麼年代了,竟然還有人只要聲音夠大就好,這真的是平板電腦嗎,不是定位在影音娛樂嗎?竟然眼睛耳朵都被砍了,那還能期待甚麼呢?心臟還是不要提了就只是個大陸晶片...

       為了那800K訂單,開始趕工除bugs,而為了讓檢測問題能更為順利,也開發了一些python程式來達到自動化流程,但過了幾個月,夢終究是會醒的,客戶不要了,但此時也回不去了,只能去尋找其他的客戶,之後的工作也就變成做客製化的工作,跟讓Android Project能更快開啟新的sku為主的工作,再來就是除錯除錯再除錯,也讓我了解的Android還真多問題。

       而今役期結束了,公司的平板卻還再掙扎,對其完全沒有期待,定價比山寨機貴一倍, 銷售慘澹無比。但部門卻還是得繼續走這看不到未來的無盡深淵,可憐的工程師明知早已無路,但上層偏偏還是想走這條不歸路,可嘆阿。

      最後,這三年所學到的東西其實蠻多的,從剛開始的Windows API,SHELL,DLL,COM,Direct X,GDI+,Windows 視窗架構,SVN管理程式碼到後來Android開發時期的Linux shell,Python,UML,SQL,RSS,JAVA,javascript,oprofile的性能分析,git的使用,chrome extension的製作,最後還有我好奇跑去的華視訓練中心的配音技巧。雖然對於公司已盡心盡力地去達成主管要求,也準時完成所有交代的任務,對於新的東西也自動自發地去學習,但公司卻永遠沒有相應的鼓勵,只有因為公司賺的錢少了而被降得更低的分紅,讓我大失所望,但或許所學到的東西才是對自己最好的禮物吧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